2007/02/08

新聞連續劇

去年路易到中國的次數約有二、三十次,每回聽到大陸導遊再跟客人打交道的時候,總是會利用台灣的特產及名勝古蹟來做開場白,『台灣有碧綠清澈的日月潭、少女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甜如蜜的黑金剛蓮霧等』,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很值得台灣人驕傲的一面。

前一陣子有機會去了一趟歐洲及新加坡度假,去到了國外,其實還是會關心台灣本身的情況,然而,每次到了台灣的新聞似乎都是一些不是挺重要的新聞,八卦報導佔了整個新聞節目的篇幅一半以上,一些在國外的朋友對於台灣的新聞現狀似乎也是頗有同感:台灣的新聞報導越來越沒有深度,甚至許多國外的朋友對於台灣的了解變成了「台灣有許多好看的新聞連續劇,每天都有不同的進展,看完之後似乎也都跟前一天的新聞差不多」,台灣人的價值觀及生活品質就在媒體這樣的慢性荼毒中慢慢的消退了。

其實我真的不清楚,現在新聞媒體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大家也似乎都習慣了台灣的電視劇及新聞報導就是要搧情就是要報導及偏激的事項,而且從來沒有追蹤報導,反正每天都有新的報導題材可以報料,而從來不報導後續的追蹤情形,上星期剛從大陸江南回來,大陸導遊在與客人交流的時候,就說台灣的新聞像是電視連續劇一樣般的好看,每天都是灑狗血的連續劇…當下,路易就覺得怎麼連大陸人都也有相同的看法,為何台灣人卻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從來不知道許偉倫是怎麼樣偉大的人物值得每天新聞節目用了十多分鐘來報導關於他的意外,對於亞洲鐵人楊傳廣先生的逝世卻只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簡單帶過,難道新聞媒體是再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有機會當了大明星就是一個偉大的人嗎?在這樣的新聞媒體架構之下,難怪台灣人民是被新聞媒體及政客操控的魁儡而毫無有反抗之力,聽起來是頗可悲的,你不認為嗎??

路易在這裡還是建議大家關上電視新聞,或是多看些國家地理頻道,或是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增添一些生活上的情趣,或是選上一本好書,泡杯上等的台灣好茶,一個人享受書中極境世界來的有意義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台灣的記者沒水準,新聞沒深度,節目沒內容,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連跟路易討論都覺得浪費時間與版面。

說真的,我現在除了travel & living和國家地理頻道,和偶爾看電影臺,其他電視根本不大看。尤其那ㄧ堆像女人我最大那種節目,也實在很令人受不了,只會教出一堆沒特色的蠢女人!

好啦,不說了,不然人家以為我是酸葡萄。在這邊要跟你推薦一本書,歐洲的宗教與神話之旅(紅山雪夫著,精英出版)。這本寫的很淺顯易懂,所以我終於搞清楚東正教和天主教各據一方的原因及差異,還有聖人聖像所代表的意義。唉~如果去自助旅行前讀過,參觀教堂就看不會只是讚嘆建築的宏偉了。我覺得對你現在帶歐洲團應該很有幫助,大力推薦喔~~!

匿名 提到...

今天在外面吃飯的時候,我看到新聞撥出立委吵架的畫面,不禁令我難過不已,差點哭出來。我真為台灣的新聞感到可悲。聽到主撥毫無感情的聲音在看到他假腥腥的微笑就令我更難過了...

匿名 提到...

我從日本回來之後也沒有再看過新聞了
除了我覺得老是報一些不重要的之外
新聞被搞得有點像連續劇
阿美姐這種東西,也可以當成新聞的一部份
真的事太...不可思議了
連當記者的表妹都覺得,台灣的新聞也太綜藝化了點

我可能比較無情點,在日本的一年裏面我也沒有關心過台灣的大小事情
因為一關心,就覺得...台灣怎麼可以這麼的亂
不如不關心比較好(我老爹說...台灣不好就是因為我這種年輕人...)
但...關心...其實也無法改變些什麼...還是選擇不關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