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Taipei = just like one of the Chinese city??

路易有一個英國朋友在上海工作一年多了,每次路易帶團到上海的時候,有機會遇見他,總會建議他有機會來台灣看看,畢竟台灣跟中國大陸的許多城市是不太一樣的,上個月颱風過境之際,路易在家裡休息,突然又在MSN遇到他,在聊天當中,談到他前些日子有機會到台灣來,但他跟我說:taipei is just one of the Chinese city and I wouldn’t go back again…


其實當下看到他有這樣的反應,其實心裡總是會很不舒服,台灣雖然跟大陸的淵源頗深,但台北絕不是跟中國大陸的城市一樣,因為台北有許多的特色如:地形、建築、人情味,都和中國很不相同的。

中國因為經濟突然的飛黃騰達,以致於很多城市有了新的市容,在中國大陸新興城市中的高高住宅建築,總像樂高積木堆起一般處處可見,市區中常常充斥的新建築物旁邊就是很破舊的房子,街道雖然有人打掃,但總是感覺到道路上還是黑黑髒髒的,交通上的雍堵塞車時常可見,常常可以看見騎腳踏車的大伯大嬸在路上博命演出電影情節中的驚險充斥過馬路,百貨公司的陳列商品總是像大賣場的商店沒有格調,城市中的飯店外面總是充斥的扒手跟皮條客。

反觀台北,走在忠孝西路上不僅可以看到台北發展的沿革,市區的交通人民守規矩的程度比上大陸好上了許多倍,在一O一大樓上的觀景台看下來,雖然許多房子都是鐵皮加蓋,雜亂中卻不失次序,台北的人情味是堪稱世界第一的,雖然大多數的商家都不太會說英語,但是賣東西的真誠與親切卻是無法取代的,台北雖然是位於盆地,但捷運建構完成之後,台北的天空也跟著慢慢的藍了,晴天的時候抬起頭來便可看見綠油油的山脈景致,有機會的話還可以上陽明山泡泡比日本的溫泉水還優質的北投溫泉,台北的吃是很精緻的,不像大陸菜的油膩及過多的鹽巴,吃台灣的料理總能讓人覺得能吃真好。

本來我是對他的話是有點在意的,直到九月初路易自己在深圳待了一個晚上,去深圳只是因為自己從來沒去過,所以既然到了香港了,路易也就順道去深圳看看這個新興的城市,經過了一天一夜之後,路易覺得自己所做的決定真的後悔了,因為深圳真的沒有什麼特色,或許是因為臨時的決定,所以沒有準備關於深圳的任何資料,在飯店中路易一個人在飯店中思考,或許是因為路易沒有導遊或是準備相關的旅遊資料,以致於讓自己的行程變的索然乏味。

我想我那個英國朋友的遭遇應該是相同的,如果要路易短期內再去深圳度假,我也會說不的,但是路易還是真的不能認同臺北只是跟中國的城市相同,沒什麼特色,我想台北的美是要細細品味的,雖然乍看之下跟中國很類似,但其實還是不同的。

如果你有朋友來台灣或是你也想發現台灣的美,不防參考一下台灣的觀光網站:http://www.taiwan.net.tw/lan/cht/search/index.asp 也許您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你沒有時間的話,需要一個專業人士幫你及你的朋友導覽,別忘了路易也是好導遊的:P (哈哈,順道打打廣告)



2 則留言:

本均 提到...

每次來台灣開會的人,總是太過匆忙的緣故吧。像我就是會帶著他們找一個下午或是晚上,跟我在北投的小路走一遭。當然我不是專業的導遊,英文也不夠好。但是,他們可以看見原來北投的山邊,有許多日式建築和北投的人文 地方特色.........

匿名 提到...

其實大城市都有一樣的問題吧,除去高樓大廈百貨公司世界名牌以外還剩下什麼?
有歷史的城市才是大家會流連忘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