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8

度假中的省思

度假的時候,大家腦子裡面想的是什麼東西, 我發現每一次度長假的時候,最常在我心中閃過的念頭就是:~~~換工作~~~,哈哈哈!!!路易是不是越來越像草莓族了(還是根本就是!哈)

現在所做的的這份領隊工作一直作的也滿開心的,應付客人也越來越有自己的一套風格了,目前路易所在的旅行社:山X,之前所給的條件還滿不錯的,在業界中由於低價競爭的關係造成在旅遊成本及公司利益的不足,以致於需要利用購物,小費,人頭費來將公司自身的利益成本拿回,因此很多旅行社的領隊,是在帶團前就得依帶團人數的比例繳交給公司回饋金,這回饋金也就是一般業界所謂人頭費,所幸在之前山X公司都是不跟進所謂業界的歪風,不過在八月中的時候,山X公司開始跟進了>>>>:(

人頭費在旅遊業界或許是一樣很平常的事情,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就不是很熟悉了,所謂的人頭費就是當領隊確定派團了,得先回饋公司一個人多少錢,一般東南亞的行情是五天的小費,公司會收取一天的回饋金,所以,基本上,領隊實得的小費為四天(這還是在客人沒有扣除領隊的小費機制下)

公司收取人頭費的機制是不是合理??其實眾說紛紜,有人說公司將團都找好了,安排所有的餐食及當地旅行社,收取領隊一點回饋金是合理的,另一派不支持人頭費的說法為業界本身惡性競爭,大家殺出一片紅海,客人沒有旅遊品質只是一謂的比價錢,何不讓客人有培養品質的概念,公司也可以獲取相當合理的報酬.

人頭費會不會對於領對本身的工作有影響,我想是會的,除了薪水的收入變少,我想因為領隊繳了人頭費就可以帶團,但之後還是會想在客人身上把錢拿回來,所以有時候客人會多進購物站,反正買多對領隊薪水還是會有些許的影響,因此大部分的低價團旅遊,一般的評比都不是很好,也因為如此將整個旅遊生態污名化,如此的惡性循環之後,大家還會有所謂的藍海嗎???

領隊這份工作可是FREELANCE,沒工作就沒有錢,公司本身也沒有給勞保及健保,帶團時候也沒有額外的補助,客人要凹小費,算領隊的,客人要加酒加菜算領隊的(有時後算地陪的),公司需要你的時候,你得幫他們帶團,等到旅遊淡季的時候,公司沒團也不會給你補助,一年的平均工資其實也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況且,認真的領隊帶團跟一般五四三的領隊帶團也是完全不同的,客人的感受當然也是十分不同.

其實人頭費若是能用在領隊自身上面也無常不是件壞事,例如:舉辦一些座談或是帶團經驗分享所需的費用,這樣的機制下, 公司及領隊都能有好的互動與學習,不過山X公司,卻將這一些錢給OP及業務當作獎金來獎賞, 哈哈!!拿領隊的錢去獎勵OP及業務,這個不是公司本身就應該考量的成本嗎?? 怎麼會要FREELANCE去承擔,何況評比卻都沒有將優良領隊列入評比,這樣合理嗎??

我想在這樣的機制下,我也應該慢慢的尋找其他出路,免的把自己的路檔死,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工作還是得開心一點比較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次看到你其實覺得你精神蠻好的,笑臉嘻嘻,變得更成熟穩重,還曬黑了不少。

還記得那一個晚上我們吃飽後去Soho的bar喝東西聊天,你告訴我的那些事、那些以後想做的事、那些“或許“未來可行的計畫?我想說的是,很多事或許現在看不到收穫,但是其實你在累積。累積經驗也累積見識。“導遊“一職的利益或實質收穫是短期內無法看到的,但如果你心中真有那些夢想(你跟我講的那個,還記得嗎?)適當的時機總會出現的,當然,到時也要你準備好了才行。所以加油囉!

匿名 提到...

以我消費者的立場來看的話,其實我比較喜歡有品質一點的團,畢竟出國是想去渡假或是看看別人的世界,而不是去購物,可是有時候必須無奈的考慮自己的荷包,中間的取捨就變成我是不是願意花這個價錢在這樣的行程,或者是能接受再多一點點的錢?(當然如果我也學會如何自助,就更自由囉~)

不過我有點好奇,為什麼你的旅行社會改變了這樣的政策?

像你的工作是FREELANCE,自由度會不會比一般的人還多一些呢?我不太清楚,只是隱約覺得中間除了不好的部分外,是不是也會有可以發揮的地方?

加油囉~~像你這樣自信又肯付出努力的人,沒有什麼能困擾你太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