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頭條新聞

最近在英國常常有機會在地鐵中看到免費的報紙,這也是我很喜歡英國的一點,每天在各處的地鐵站都會有免費的報紙提供,其實台灣的捷運站也相同的服務,不過不同的是,在英國提供的是整份的報紙,有許多關於倫敦或英國當地的新聞,而台北的報紙似乎只是有一兩則新聞,而其他的大多是廣告.

最近腦海裡常常浮現一個問題,究竟怎樣的新聞標頭是所有人關心的新聞,在報紙或電視的頭條新聞是否就是人們想關心的新聞,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前幾個月路易常常帶團到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是一個新聞極不自由的國家,要看台灣媒體播報的新聞或是其他歐美國家播報的新聞機會極微,因此,每每帶團回國後,路易總是會拿三四份香港及澳門報紙閱讀一番,看看到底世界發生了什麼大事,而台灣在路易出團的一段時間是又有什麼變化,每每回家之後,轉開電視便會發現其實台灣的新聞跟之前的有名的電視劇"台灣龍捲風"還是一成不變,總是一成不變的政治新聞,誰又被挖出了政治瘡疤等等....我常常在想,這些新聞真的是民眾所想要的嗎?? 若答案為否,媒體為何總是將這些東西的篇幅涵蓋了整個新聞時段,難道這些新聞人一點新聞的道德都已被媒體集團所操控了,還是這些新聞人早已沒有了所謂的新聞道德...ANYWAY,還是回到英國的頭條新聞好了....

最近的英國新聞還是環繞在英國恐怖份子企圖炸燬十架飛機上面及以色列及黎巴嫩的戰爭中,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媒體企圖想做的事情:讓人們相信這就是在我們周圍的世界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路易曾經問過許多在英國的朋友,在他們心中的頭條新聞是什麼,答案真的是因人而異,我想會影響到自己生活中的新聞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有一天每個人的生活中不會有太多的垃圾頭條新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心目中的頭條新聞是什麼?
這句話問的真棒,人在自己的生活空間當中,存在的事件,真的值得被挖掘、被公諸於世的言論。究竟有多少值得你、我去發現和探討。
除了民生問題,國內外大事的新聞之外,基本上我是無所謂今天發生什麼事的鄉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