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下)

最近路易的老爸發生意外,感謝大家的關心,路易的老爸最近已經好很多了,不過原定路易今年十月廿日要帶老爸跟老媽一起去爬黃山,老爸就不能一起同行了,原本是打算讓老爸老媽共同去看看黃山的美景也順便看看路易的工作的情況,免的老人家一天到晚擔心,我想天下父母心,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及成就,但是又會擔心其在工作上受了委屈,同樣的,每一個子女都應該會希望自己有機會陪陪自己的父母做他們喜歡的事情。

今年中秋節,路易帶團到桂林(去年的中秋節路易也是在桂林帶團,真是巧合),團隊中發生了一件事情,讓路易印象滿深刻的,這次的事件是發生在購物店當中,其實在台灣的旅遊當中,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購物店的安排,但無可厚非的購物(不管在購物店、攤販或免稅店)在國人的心中還是佔了很大的分量,誰能說她出去旅遊都不會買東西??

這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經過是這樣的,團隊中有人在絲綢店購買絲綢的商品,由於挑選的時間比較久,許多客人仍然拼命的選購自己喜歡的東西,由於路易進店前,未宣佈集合時間,所以大部分的客人開始慢慢的選購,本來買東西就是一種樂趣,倉皇之下所做的舉動,十之八九都是會後悔,路易看了一下時間,於這個店也停留了一個小時二十分鐘了,於是路易開始催促客人應該上車準備去餐廳用餐了,正當路易看到所有的客人都在排隊付帳時,團隊中有一個年輕人約廿八歲突然從車上走下來,對著所有的客人說:你們買夠了什麼,不知道該吃飯了嗎,如果這麼喜歡買就買一個下午好了,飯都不用吃了….當下所有的人都一片譁然,路易趕緊安排客人上車,並且向所有的客人道歉,希望他們不要因一些小事情而不開心….

沒想到到了餐廳,跟年輕人同桌用餐長輩對年輕人說,剛才他這樣的態度對長輩他們不能接受,沒想到這年輕人竟然回嘴這位長輩,”你白目”之類的話語,路易當下又只能勸說大家和氣,長輩說了一句話,其實讓路易感觸滿深的,他對年輕人說,如果你這麼有能耐的話,哪一天你自己也來當大陸的領隊,這樣你就能明白人家的苦衷,這件事情雖然表面上只到這裡就結束了,不過卻在路易的心中一直發酵...

我一直在想這些被罵的長者,她們有些是跟自己的子女出來一同遊玩的,如果有一天我也帶著自己的父母同遊,自己的父母被其他人罵白目,我想我一定跟他們沒完沒了,團隊當中本來就是會有些人會習慣跟自己不同,但我們的教育當中或多或少也都教導我們要多有包容心去看待許多的事務,年輕人這樣的舉動,讓我想到EQ的重要性,同樣的意思用不同言與包裝,得到的回應也是十萬八千里的吧! 希望大家有昭一日跟家人同遊的時候,都是美好的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