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關於醫院的兩三事之ㄧ

最近因為老爸的關係,帶團的時候常常會想到醫院的事情,我想起自己有幾次在大陸進醫院的經驗,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領隊帶團最怕客人上醫院,如果團隊都平安順利的話,領隊是不用太過於操心,但有些客人總是會認為領隊的這份工作就是玩不用錢的,路易總是不這樣認為的,因為路易是很認真的將領隊的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經營,相信大部分有跟過路易的團的朋友都會清楚路易的工作態度。

當領隊基本的工作態度除了確保旅遊行程的品質及維護團隊的氣氛,跟客人寒暄問暖及基本應對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團友當中有人臨時生病或發生意外,領隊就得擔任起保母的責任,除了帶客人上醫院之外,更要能以同理心去看待團員,所以基本上每一個領隊都應有其能力去解決處理這樣的事情,這也就是旅行社派遣領隊的意義,如果領隊是純粹來玩的,我想大部分這樣的領隊都是牛頭(旅行業的術語,指個人自行招攬組團,再請旅行社出團,從中賺取旅費差額的人),或是非專職的領隊才會有這樣的情形。

記得有一回路易出團去黃山,客人於中正機場(搞不清楚現在是不是叫做中正機場還是台灣桃園機場還是其他…)就告知路易他牙齒不舒服,不過因為事發突然再加上客人沒有申請延期,所以必須跟團,不然其旅費等於自行放棄,以致於一路上他的臉頰有點腫脹,原本路易以為只是牙齒發炎,沒想到經過一天飛機的奔騰及趕路,團員的臉頰已經腫脹跟拳頭一樣大了,當時團隊已經在黃山的山腳下了,附近也沒有大醫院(在中國還是去大醫院看病比較保險,以免醫療用品不潔,感染了其他的毛病),路易當下建議要不要先自行回台灣,或是等過兩天團隊到了杭州之後,再去杭州的大醫院檢查。其實當時路易的心理是希望客人能先回台灣,因為畢竟台灣的醫療及設備會比較安心,但團員礙於自行回去要得自行負擔回程機票(一般旅行社的機票都是團體票且不能更改日期,如果不在該時搭乘就等於自行放棄),該團員選擇了去杭州看病。

就這樣團隊一路上從黃山、屯溪、到千島湖,一路上路易能做的也只是囑咐餐廳準備流質的食物,問問客人有沒有想吃的食物,盡量的盡自己所能的幫助客人,在途中其他的客人也曾試著拿些藥品給該客人吃,但他都拒絕了,唯一接受的也只是止痛藥,我想客人本身也應該十分痛苦了,但路易覺得這是正確的觀念。一路上路易也沒有拿藥給客人服用,因為在團隊中,路易扮演的角色是領隊,路易身上所持的也是領隊執照,而不是醫師執照,藥品還是應該接受醫生的吩咐在服用會比較適當,客人因為每天只能喝流質的食物,加上身上的病痛,人也慢慢的變的消瘦了。好不容易到了第四天的時候,團隊到了杭州,客人的臉頰也已經由單邊腫到了雙邊腫了,整個臉頰已經腫脹到跟拳頭一樣大了,原本消瘦的下巴現在已經變成肥胖的雙下巴了,客人已經有困難開口說話…

到了杭州,路易跟客人火速前往邵逸夫醫院,整個團隊則由導遊帶領繼續之後的行程(原則上應該由當地旅行社派人帶領生病的病人前往醫院,但因為該團是路易之前帶過的客人,整組的客人都是好客人,由客人全體同意之下,路易得以單獨照顧生病的團友),就這樣路易幫忙客人辦理醫院手續,在大陸在醫院掛號排隊是一件很混亂的事情,因為幾乎每一個人都插隊,所以隊伍一直排不完,經過了半個多小時的等待,終於拿到了掛號單,路易陪著客人在急診處等候,經過半個小時之後的等待,急診醫生醫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馬上就將我們囀到另一個部門由另一個專職醫生處理(大陸的醫院還是對台灣的客人滿不錯的,感謝父母將我們生在台灣),最後醫生診斷出該客人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且已經由右邊臉頰擴散至左邊了,因為淋巴腺是相通的,當時也只能盡快住院開刀並做引流,先在大陸簡單的處理,之後回台灣在慢慢的仔細處理。就這樣的,我在醫院陪了客人兩天。

客人在住院的時候告訴我,他老婆也是去年這個時候得了癌症,去年的這個時候他也是在醫院,陪伴了幾十年的老婆就這個時候就走了,他就是因為太思念老婆所以這時候出來走走,沒想到自己卻又進了醫院,有時看到團員這樣,自己也會很難過,不過領隊唯一能做到的還是只能靜靜的陪伴在客人身邊。

每當自己想起這樣的事情,心情都會默默的低落,本想在POST幾篇醫院的經驗,我看只能下回分解了,最近氣候多變化,路易有些感冒了,大家也多保重身體吧!
xxx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常常隻身在外的
也要好好保重阿

國外的醫療設施和流程(不管是大陸還是國外)真的還是沒有台灣的方便
還記得有一次我病得都快暈了
爬到學校的醫護室看完病
醫生還叫我自己去買藥(全拜國外醫藥分類做得徹底)
我已經耗盡全身體力爬去看病
竟還要我自行下山去買藥....
想想還是在台灣方便
診所就在我家樓下
真好